close

 

FB太方便,有想法就即時紀錄,有一陣子沒上來寫文了

今天和一位剛懷雙胞胎的媽媽聊天

讓我找到的許久不見動力,

上來紀錄一下自己懷胎過程中覺得重要的事

 

一般來說,懷多胞胎的風險,當然比單胞胎還來得大

不過,懷孕當下,我們的身體就不只是我們自己,

本來就要更加小心

就是從肚子裡照出這兩個圈圈開始的~

雙胞胎的第一張照片!

 

1.正面思考

如果說,孕程中最重要的事情,

只提醒一件事情!那麼,對我來說,這個最重要,

從肚子裡有孩子的那刻,就要保持好心情!!

凡事正面思考,

 

其實這點很難做到,

因為懷孕時期,情緒波動很大,看MV也可以哭

看政治節目更容易憤慨(這段期間禁看)

還有很容易胡思亂想,會擔心孩子的健康狀況

加上身體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狀況,都會影響心情

 

我一直覺得,跟肚子裡的孩子溝通,是有用的,

有點迷信,也有點像吸引力法則,

懷雙胞胎的時候,我不時地跟孩子溝通,

姊姊像媽媽,弟弟像爸爸(這好像不是重點)哈哈!

我會這樣跟孩子說:

寶貝,媽媽愛你們,爸爸也好期待看到你們

還有阿嬤,外公,外婆,都好愛你們,

你們要在媽媽肚子好好長大,長健康,

等到可以出來的時候,再出來,

外面的世界有很多很棒的事情等著你們

媽媽也會努力,吃營養的東西,你們要努力的吸收

(版本很多,很嘮叨的~有時候會提醒他們不要跟臍帶玩之類的)

 

就當跟肚子裡的孩子聊天,溝通

聊正面,開心的事情,

媽媽開心,身體自然舒服,孩子在肚子裡也會舒服

 

2.怎麼吃比較好

從懷孕開始,身體的變化,真的只有媽媽自己能體會

初期,對味道會開始敏感,嚴重的人,可以一路吐到生

幸運的,頂多對油煙味敏感,

我很幸運,第一次孕程,只是有點反胃,都還吃得下

第二次孕程,第二三個月,對油煙味很敏感,聞到就不舒服

這時候,我整天都在想,什麼食物沒有油煙味,比如:壽司,三明治,水餃

還好這個時期很快就結束了

 

這時期好愛拍肚子的成長,變大就很有成就感

不過臉也水腫得很嚴重

 

第一胎的時候,每個時期該吃什麼,我真的超注意的

每個孕期都會上網查,這時期孩子正在長哪裡?該補充什麼?

這胎特別愛吃甜甜圈,以前不愛甜食的我,從這胎開始愛上甜食

到了第二胎,因為維他命的膠囊太大顆,吃了會想吐,

初期買的綜合維他命,到生完都還沒吃完

這胎的飲食改變,

以前不愛可樂的我,從這胎之後也愛喝可樂

(懷孕當下,當然只是淺嚐,這可不是能當水喝的東西)

這可能造就了我生完第二胎之後,慢慢的,變胖了的路!

 

說了半天,到底懷孕階段,在吃的部分是要注意什麼?

就我個人的經驗,

1.少吃炸物

第一胎因為特愛吃炸物,生完之後被癢疹困擾了快一個月

全身癢,沒藥醫,一直到有一天突然好了

2.多喝水

懷雙胞胎的時候,為了要有充足的羊水,每天都拿一大壺1000CC水壺,

每天都喝兩瓶,那時也特別能喝

3.飲食要均衡,也要適量

少吃麵包類的食物,同事經驗,完全胖在媽媽,

水果的部分,含糖量多的不要天天吃,比如柳丁

還有要去做妊娠糖尿檢測的當天,一顆糖都不要碰!

懷孕階段特別會吃,當下食量又特別好

想說難得可以不用在意體重,真的非常放肆

生完半年後,體重雖然瘦回當初生產前,

身材也嚴重走山了!

那鬆掉的肚皮更不用說了!所以啊~還是要適量啦!

再往下看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放了張嚇人的照片

 

現在回頭看,就不難知道為什麼肚皮還是皺的

哎~真是辛苦肚皮了!已經撐壞了

(其實人也是,臉腫腿腫身體腫,當時,還真敢拍,哈哈)

 

3.需不需要找大醫院生?

當初是考量到雙胞胎容易早產,

第一胎選擇在新樓生

我就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大概七年前啦!哈!現在也許更進步了!)

新樓的設備比較舊,不過醫生很厲害,孩子的體重,他預測的最準確

懷孕過程稍微不適或小感冒,我就會直接找婦幼診所看診

診所的設備有些很厲害,很喜歡看肚子裡的孩子的超音波

厲害的機器,有的真的很清晰

 

一張圖教你看男生女生?

兩腳之間有東西的,是男生,沒東西的,就是女生!

 

當時醫生直接告訴我,可以剖腹產,

自然產就跟我絕緣了

不過我身邊也有三胞胎的媽媽,在成大醫院,醫生建議自然產的!

所以多胞胎不是不能自然產,這就交給醫生的專業判斷吧!

 

至於週數的部分,我撐到38週生!

不過這其中有很大的誤會,

從懷孕約七個月的時候,我開始問醫生什麼時候可以生?

醫生一直告訴我,盡量到足月

當時我的狀況很好,就覺得能夠撐就盡量撐

到36週產檢時,醫生告訴我:可以生了!

其實雙胞胎32週,有的34週就生了,說我這樣已經很厲害了

本來已經看好38週第一天的時間剖腹

請老師幫忙看提早的生產時間,卻都是半夜

只好硬著頭皮再多撐一週

 

必需說,多撐這一週,真的非常辛苦,怎麼睡都不舒服

肚皮撐到裂開整個黑掉,皮膚也開始出現讓人不舒服的癢疹

走路,起身大腿會痛,開始很多狀況

當然正常狀況,孩子要在肚子裡足月才好

但是雙胞胎在我的肚子的最後四個星期,可能因為空間不足

每次產檢測出來的體重都差不多,沒什麼辦法長大了!

話雖如此,雙胞胎一個出生2840,一個2450

光一個2840,就已經跟我後來的單胞胎差不多大

怪不得把媽媽的肚皮撐得嚇人

 

聽醫生的意見很重要,該出來的時候,就讓孩子出來吧!

不過題外話一下,醫德也很重要

也聽過同事的醫生,一直跟同事說孩子過大

到生產前幾週,突然建議他孩子太大,需要提早剖腹,

結果孩子出來之後的體重跟醫生說的落差很大

完全是可以自然產被騙提早剖腹的感覺

之後才聽說這個醫生常常用這樣的方式,建議產婦剖腹

 

只能建議,懷孕初期多走幾間醫院,

找到自己覺得放心的醫生,

不過,產檢的醫生盡量還是跟自己生產的醫生是同一個比較好

醫生才能最瞭解自己的狀況

 

懷孕過程很辛苦,

不過孩子生下來後的照顧,才真正開始當媽的生活

那又是另一段說不完的媽媽經了!

 

對我來說,孕程是很幸福的,

懷孕時很多人都很體貼孕婦

會備受禮遇的感覺

還有食量很大可以吃很多,這點我也覺得很幸福

哈!懷孕一次才十個月,

這可不是常有的經驗,好好享受每一個過程吧!
 

 

下篇再來記錄孩子出生之後的生活吧!

目前,生出兩篇,可能也就這兩篇,請服用

育兒心得-雙胞胎媽媽經 剖腹產心聲 痛或不痛!? 母乳過程 小心乳腺炎

育兒心得-雙胞胎媽媽經 照顧雙胞胎 孩子哭了怎麼辦? 夜奶怎麼餵才輕鬆?

 

喜歡這篇分享~請按個讚給個鼓勵,

或到小兔阿木愛分享FB粉絲團按讚追蹤,

可以看到最新動態,

記錄著平常和孩子們的生活小故事,和育兒心得分享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