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出生之後,才真的是當媽的開始

跟懷孕的辛苦比起來,這像是一場永續的路跑!要比耐力的

 

接力賽第一關,剖腹產

因為剖腹,可以明確的知道生產時間,

終於要把笨重的肚子卸下,心裡是開心的

當初訪問過身邊剖腹的朋友們,都說不痛

我就開心的,去生孩子了

第一次剖腹手術前,

護士小姐衛教問我需不需要自費麻醉

我問她需要嗎?他告訴我,本來就會附上止痛

我就天真的,沒有加自費

 

先來說手術過程吧!

一開始,要先側著身體

把自已捲得跟煮熟的蝦子一樣的彎度

因為要從脊椎縫中下麻醉了!

(這時其實挺緊張的,而且肚子這麼大,是要怎麼捲的起來,有難度)

再來,慢慢地其實下半身就沒什麼感覺

包括清潔之類的一些前置作業

然後呢~醫生來了,刀下去了,肚子被搖晃擠壓

直到把孩子拿出來

 

對媽媽們來說,生產這件事,一直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不過多少的痛,只要看到孩子們,就會忘掉!

然後默默地考慮著,想要再來一次

雖然接下來新手媽媽挑戰兩個嬰兒

過了好一陣子,混混噩噩的黑暗期,

 

 

第一胎的時候,

孩子出來,看到兩個孩子一眼,然後再被麻醉睡著

雙胞胎生產時間相差一分鐘,整個是很順利的

 

第二胎,下麻醉後,我有點喘不過來

當下很多想法閃過腦袋,不會在手術檯上怎麼了吧!

麻醉師幫我調整了兩次,終於恢復正常呼吸,

這次剖開肚子之後,本來一派輕鬆在聊天的醫生護士,

突然都安靜下來,雖然被麻醉了,

還是知道自己的肚子不斷的被左右晃動,不斷的被擠壓

不像第一胎肚子剖開之後,孩子沒多久就出來的順利

隔了寂靜又忙碌的好一陣子,

才聽到清脆的嬰兒哭聲

真的是很清脆,很響亮,聽著他的哭聲,

我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

 

附上小老三的第一張彩色照片!

看到老三時,媽媽自己默默的暗自反省

是不是因為偷喝口樂,所以皮膚黑黑的

 

 

對老三的第一印象,哭聲好宏亮啊!

(事後才知道,兒子哭,是因為痛

    因為出生後兩週,我才知道,

    原來他的皮膚很白,剛出生臉青青的,是被擠的黑青了!!)

 

剖腹產住院五天,這張是第三天的照片

媽媽在寶寶喝奶時間可以去看寶寶,親餵他,

只有媽媽可以

是我跟小老三的第一次接觸

臉上還是有紅紅青青的傷

不過對媽媽來說還是好可愛!眼睛充滿愛心+粉紅泡泡

 

 

到目前為止,生產這件事,完成了!

 

剖腹產到底痛不痛?

我的第一次生產,是臉色蒼白的抖醒!

就算身上已經被蓋附著兩三層被子,我還是不能自主的全身抖

再加上護士毫不留情地壓我的肚子

嘖!可以罵髒話嗎!說要測子宮收縮狀況,又再壓一次!橫!

 

生產後的不適,子宮收縮的疼痛,傷口的疼痛,呼~

有止痛藥,有,但卻是普拿疼!!

說真的,第一胎手術後的疼痛,真的,不是蓋的!

第二胎手術後學乖,痛就自費加止痛!雖然還是恢復得很慢

起床走路還是很慢很辛苦,不過真的比第一次還好很多了

看到有些剖腹產媽媽隔天就走來走去,真的超佩服的

每次光是翻身起床,就得花個好幾分鐘

接著還要下床走到廁所,短短的距離,卻覺得好辛苦

 

第一胎剛生完後的照片,肚子完全還在!

好像裡面還有孩子沒出來

腳很明顯整個腫脹

生完之後傷口的痛加全身癢疹,真的是很折磨

 

 

關於剖腹手術術後的疼痛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真的有人完全不痛,

也有人跟我一樣痛到沒辦法下床

通常護士們都會一直催促產婦馬上下床走動

還記得當時讓我壓力最大的,

是護士除了一直在旁邊要我下來走路,

告訴我其他產婦都隔天就可以下來走

還補了一句:你很怕痛喔!(整個被激怒到的感覺)

還好理性的凱文哥當下跟我說:

就回答她對,就是怕痛,不要勉強自己

(也是,就承認怕痛又怎樣!)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不要勉強自己,

術後的疼痛,只要多休息一天,隔天醒來就會好很多

每天都比前一天還要少痛一些,

就算早一天下來走,那種疼痛實在也沒辦法走多遠或運動到多少

別拿自己的疼痛跟護士的挑釁開玩笑!

千萬不要賭氣啊!!

(只是分享自己遇到的狀況,沒有針對辛苦的護士喔!)

 

加快排氣小秘訣

手術後一定要排氣才能開始進食

產後護理人員衛教,會建議要開始按摩乳腺

第二胎發現,按摩乳腺的同時,也加快了腸胃的蠕動

早上剖腹,下午醒來,很快就排氣!可以進食了~開心!

 

第二關,母乳

母乳這個部分,大概生產完第二,三天,

它都一定會找上你!!

胸部會漲到很痛,想要母乳源源不絕

那一定要認真把乳腺擠通

 

乳腺炎

每次擠奶,目標一定是努力把石頭奶擠成棉花奶

這樣才是排空的最終目標!

就算想要退奶,只要把每次擠奶的間隔時間拖長

奶量自然會越來越少

 

話說當時餵老三,擠到三四個月,開始上班一陣子

自作聰明的想說開始退奶吧!

就這麼一次!沒有淨空!!沒把母奶排空

下一次擠奶時,乳腺炎就找上門了!

乳腺炎超級痛,一方面母體會發燒,整個人不舒服

一方面胸部好痛好痛,輕輕碰都痛

胸部上面會有小紅點(這時只能快去看醫生)

總歸一句話!擠奶重點!排空排空排空!

 

第二胎,超認真排空

擠到手痛,胸部更痛

後來才發現,擠乳媽媽必要的好物

相見恨晚的-疏乳棒

網路搜尋就會有

用它來按摩胸部,比起用手在擠壓,還不痛"非常多"

用手擠漲乳的胸部,應該是很多媽媽們的夢靨

每次擠乳前,擠乳後,都用疏乳棒按摩一下,乳量也會更多

現在我還使用這支當刮痧棒(疏通肥油)

用途多多啊!

 

 

體重恢復時間

一般來說,生產後,自己帶孩子+擠母乳,熱量消耗很快

自然就回到本來的體重了,

第一胎四個月穿回之前的牛仔褲

第二胎比較久,肚子一直回不去

其實,體重瘦回去,身材也回不去了,

該走的,都已經走山

 

產後心情

生產完第三,第四天,都超級沮喪的

一方面傷口還是痛,行動很不方便

一方面脹奶很不舒服,胸部非常脹痛

不理它也痛,擠它也是痛,這幾天非常不舒服且低潮

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

 

 

坐月子,

兩次都是把孩子放醫院一個月

自己在家吃月子餐

曾經我也幻想這個月我可以很悠閒,很輕鬆

實際上,生完孩子第一個月的生活,

醒來,吃月子餐,擠乳,吃月子餐,睡覺,擠乳,喝補湯

這樣的反覆中度過,跟悠閒搭不上邊啊!

 

說到這,都還沒有正式的進入帶雙胞胎的主題

就已經超級忙碌

不過,暖身賽差不多結束了

再來,就是孩子回家後,正規的媽媽生活

真正的馬拉松賽開始了!

 

 

文末附上迷你雙胞胎,都快忘記他們曾經這麼小過

孩子真的越小越可愛,

只可惜,這時光稍縱即逝

(一歲前是“倍速”成長的!六個月會是三個月的一倍大!)

照顧上很辛苦,卻也是一段非常值得珍惜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